海闊天空這麼好聽!點解?

  

我認為有3個原素: 

1)優美的主旋律和氣勢滂礡的編曲 - 史詩級的搖滾樂隊與鋼琴的協奏曲 

2)歌詞裏十年音樂路的「理想」 如此真摯有力。

 3)黃家駒 獨特又真心的聲音演譯 

海闊天空是一首只有黃家駒可以駕馭的歌。 但同時,家駒又把「海闊天空」送給了「支持Beyond 的每一個朋友」,真心的歌迷每一個人都可以唱出自己的海闊天空!

1993年家駒完成「海闊天空」為了紀念Beyond 成軍十年。「好長又唔係好緊嘢」雖然家駒如是說。但是家駒回首這ㄧ段音樂路,雖然辛苦但是始終「堅持自己是音樂人」。家駒通過了「魔戒」的試煉,世間金錢名利的誘惑不能令他交易「理想」。 堅強的使命感,連神都不捨他再受折磨!

  

「海闊天空」的編曲單單以純音樂聽都很優美。家駒在1993年我地呀音樂會,對他最愛的香港fans展現了Beyond 純音樂演奏的實力,相信如果「有時間」家駒帶領的Beyond 會進入下一階段的昇華,也許像Pink Floyd 和 Guns 'n Roses的綜合體,可靜可動,搭配家駒健身後的身體以唔著衫的熱情演出, 真想預約天堂的演出!(家駒~幫我留個VIP位!}

 

 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家駒對Beyond 的音樂是有計畫的,他期望Beyond 成為pop Rock 第一位,要爭取話語權,影響下ㄧ代人,漸進的推廣音樂提高樂迷聽音樂的能力。再由下ㄧ代人,接棒音樂永遠需要的繼續革命!他想的是「無論點繁忙的人,都不可能冇音樂」,音樂是神賜與的,是人生的光。「有音樂就冇世界末日」,沒有音樂萬古如長夜!黑暗中的人生是無趣的!音樂就是快樂!

 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 要享受「海闊天空」的全部,最好戴著耳機,細細聽家駒娓娓道來他的音樂鋪排。 我的欣賞筆記,與大家分享:

0:00 樂曲由鋼琴獨奏拉開序幕,

0:19「今天我..」與鋼琴展開對話。 

1:09 「原諒我...」家強的bass 加入

 1:40 鈸揚起。拉升主題前進。

 1:44 家駒的節奏吉他聲揚起,指揮著歌曲前進,這是Beyond 樂隊的舵手。(我最喜歡的ㄧ段) 

1:44 世榮的鼓點同時加入

2:08 弦樂團加入,加強「不羈放縱愛自由」氣勢 

2:31 Paul 的電吉他強烈出現 Beyond 樂隊在此集結,樂曲的第一個高潮昇起

2:37 鋼琴與弦樂團的優美協奏過門,樂曲進入下一主題 

3:07 Paul 的電吉他引出新的主題,無悔的「永遠自由自我」,弦樂團襯托出無怨的「走遍千里」

3:57 定音鼓拉高,樂曲進入第二個高潮,宣示 「那怕有ㄧ天只你共我」

 4:20 Paul 的電吉他solo, Beyond 樂隊的指標,堅定的表達「那怕有ㄧ天只你共我」, 十年音樂的理想路途高潮迭起。 Beyond 樂隊完美的與古典樂團演譯樂曲,襯托家駒歌唱的力量。全曲進入最高潮與結尾。

黃家駒的十年音樂路以「再見理想」開始,以堅持理想「那怕有ㄧ天只你共我」結束。不完美中的完美,留給愛他的fans無盡空虛!

「海闊天空」會再被唱許許多多的20年,因為歌曲裏滿滿是黃家駒的音樂與靈魂。在每一次聆聽,在每一次大聲唱出,我們的心被撫平了, 空虛被填滿了! 

http://youtu.be/xYgF1VwEjmM

海闊天空 綠衣牛仔 石澳

http://youtu.be/yKNpQdpzSDA

海闊天空 雪地 哈雷

  

 

海闊天空 雪地 哈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